昵称灵芝
二次元和国风游戏爱好者
产CP混乱的杂粮,没什么雷点,放心勾搭,啾咪

木剑和无剑有可能和好吗?

第五期,主要涉及理论:马克斯韦伯 社会行动的理想类型

本期主题:主角和反派的矛盾到底是啥?(没错大标题又是骗点击)


    现在大多数游戏都不会像低龄动画片里那样直接用正义和邪恶来作势力划分,一个性格较为立体的反派角色在某些时候甚至会很讨人喜欢,一方面他做着与主角对着干的事,一方面可能又热爱小动物,做饭好吃,长得好看,组织领导能力优秀等等。


     这么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到底是如何被划为反派的呢?我们以梦间集里的木剑为例。作为一个夏磊老师配音的角色,老木也难逃作为“推动情节发展的神秘人”的命运(看一眼许墨)。打通了主线的寻梦们都知道,木剑和主角无剑同为剑境的力量基石“五剑”之一,他们的主人是这个世界的创始者(可以理解为神明)剑魔。


    本来大家和和平平在主人的带领下过小日子,有一天剑魔突然狗带了,五剑都陷入巨大悲痛但只有老木付诸行动去复活主人,导致剑境扭曲,生灵几乎全部消逝。无剑复活了一些生命但无法重塑其记忆,由于力量反噬她功力尽失最后被木剑偷袭,因为木剑认为境界最高的她是“囚禁主人魂魄的躯壳”,然并卵,主人没能回来。


    无剑身为基石是可以重归的但功力和记忆就没了,醒来的时候剑境已经乱套了,各种魍魉四处作妖。老无和伙伴们一起到了剑冢才想起来以前的事,也知道了魍魉都是木剑搞得鬼。老木劝这个新生的无剑和他一起搞事复活主人,老无依旧拒绝了。然后两方成了敌对,各自召集同伙斗智斗勇。


    这个兄妹反目…不对这不是重点,这个故事里双方到底为什么谈不拢?明明大家都思念主人,木剑要复活他怎么就不对了呢?就算会把世界弄成一团糟,等主人回来让他解决不就好了嘛?


    但如果真的这样做,就相当于否定了个体生命的价值,认为这些人死了也可以被取代,新的文明一样能延续。以“复活剑魔”的结果为导向,怎么快怎么来,付出的代价并不重要,这体现的是工具理性。

【工具理性:行动只由追求功利的动机所驱使,行动借助理性达到自己需要的预期目的,行动者纯粹从效果最大化的角度考虑,而漠视人的情感和精神价值。】(这里我们扩展一下谈生命的价值,不局限精神层面)

    同样的套路,也可以在很多作品里看见。反派并不是什么杀人如麻的恶魔,甚至他们杀人的方式都并不血腥,可能只是像三体里的那个高维(?)生物一样扔一个二向箔出去太阳系就没了。


    而作为主角一方,所崇尚的往往是价值理性。比如无剑就认为众生平等,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基石就把其他神兵看成低人一等的凡夫俗子,不管自己拼了老命能救多少人,救的这些人会不会又出事,都得救。不能因为要复活主人就破坏他创造的这个生机盎然的世界。

【价值理性:相信的是一定行为的无条件的价值,强调的是动机的纯正和选择正确的手段去实现自己意欲达到的目的,而不管其结果如何。】
    
    回到标题所问的,主角和反派的矛盾很多时候其实是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博弈。

    在提倡人权的现代社会,对“人”的态度,无疑要以前者为主流,否则自由平等都是空话。反映在作品里也是如此,因此主角往往都是见人必救,试图力挽狂澜。违背这个主流的就被划作“反派”。


    依靠价值理性作出的选择未必能达到最好的结果。无剑在襄阳战剧情里也犹疑过,当剑境之人也因一己贪欲开始一场战争时,她想问主人“即使是这样的剑境,你仍然喜爱这你所创造的这个世界么?无论他们是善、是恶、是坚贞、是懦弱、是与世无争还是贪得无厌……”费力所保护的“人”,他们也未必完美,也会有人性的缺陷,但即便如此,他们仍然无差地拥有作为人的价值。程心没能按下发送位置信息的按钮,于是三体人又开始了肆无忌惮地侵略,有人说她太圣母,可她手里可是一整个星球的命,不是哪个游戏里虚拟的一座城啊。


    有没有办法调和主角与反派的矛盾呢?一般不行,但如果工具理性行动所采取的手段和价值理性行动所追求的价值并不冲突,这个矛盾自然就不存在了。如果有一天老木发现了不作妖也能复活主人的方法,他俩可能就重归于好剑冢一家亲(?)了。


    醒醒,哪有这么好的事。


【完】


©仙草小灵芝 | Powered by LOFTER